墓誌銘

一桌飯菜

有多少人會注意一桌飯菜看似並不奇特的飯菜?如同一個個的回憶既是可口的也是苦澀的,當肚子餓的咕咕咕叫的時候又有誰會在意一桌飯菜的優劣,畢竟飯菜是鋼人是鐵終究拗不過“飢不擇食”的宿命。
民以食為天也許在當今社會拿出來侃侃而談人家肯定會笑你,你的觀念已經落伍了,今天在這個多元化的時代裏還有人會被餓死的嗎?笑話!雖然一桌飯菜看起來不起眼但吃起來不一定説肚子撐死了。
從前我小時候吃飯不像現在這麽的隨便,一桌飯菜做好了端上桌子整齊擺好然後一家子寒暄幾句就坐下來吃飯。我小時候可不一樣特別是最不普通的日子裏,譬如過一些節日一些使人隆重的日子。過年算是最隆重最值得回憶的節日了,年三十吃年夜飯一桌子飯菜香噴噴的擺放在桌子上,飯菜五顏六色看得讓人都流口水不要説吃了。一般的人家在年三十總是首先要祭祖的中國人的傳統是以“孝”爲先嘛,一切繁瑣的祭祖儀式過後就要正式的入席享用一年當中的愜意,豐收、愉悅和開心當然還有一家子的團聚再於彼此的關於一年的經歷的總結。年夜飯吃的是快樂同時也些許的略帶一點的感傷,小孩子是不允許上桌的只有大人們才可以上桌一起吃飯一起喝酒,至於小孩子的飯菜擺放在哪裡呢?小孩子總是愛嚷嚷吃飯的時候特別的吵鬧,這樣大人們就不能好好的享用一年快要結束之後的美味了。於是大人們就給小孩子們安排了一桌專門給孩子吃的飯菜,其中飯菜不放酒離還有吃了能夠“發氣”的那些食物,小孩子的飯菜擺放在一個類似於大一點鍋蓋的圓圓的小圓桌子上,孩子們就趴在小圓桌子上啼哩啪啦的吃起來飯菜來,有些小孩子喜歡挑食總是夾平常日子喜歡吃的飯菜吃,這個要吃這個哪個要吃哪個挑挑揀揀吃得不亦樂乎,可能是由於孩子們的入席參與更加的增添了節日的歡樂和熱鬧。
可能是由於年齡的原因在回憶當初的兒提時代有些酸楚,也許是當今的時代科技迅速的發展與腳步的追趕使得“吃飯”這樣的可以說是工作吧!吃飯形容爲工作也可謂是新鮮了,人們常常在碰面的時候彼此相問“你吃個飯了嗎?”然後彼此的回答是“今天的任務完成了。”把吃飯形容爲工作也不算是過分之舉了。

评论
热度(7)

© 墓誌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