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誌銘

冬天的雨

南方的冬天非常寒冷凍得人有時候不敢出門,南方的冬天不必北方原因是南方的冬天一般幾乎都是以下雨為主被我們農村人稱之為“溼冷”,天氣冷而且又下著雨溼溼的渾身上下很難受有種說不出的味道,就連早上起床穿內衣時感覺衣服有點溼溼的穿在身上不舒服。聽說去過北方人回來說雖然北方的天氣比南方寒冷,但是北方的天氣如同農村人說的那樣是“幹冷”,何為“幹冷”就是不下雨就是下雪。一旦雪過天晴北方的天氣總是陽光燦爛,很多人都喜歡太陽因為擁有太陽的日子心情總會好一點,不會像下雨陰天一臉的下沉陰陰的就像是一朶打蔫的花一樣抬不起精神來了。
在過去的南方天氣比現在還要冷,可能是現在工業過於發達影響了天氣,故此南方的冬天不比過去冬天天氣那樣的寒冷了。過去在寒冷的冬天裏外面可以說是天寒地凍,那樣的日子裏我們農村人就很少出門大多數的人就是一家人圍坐在土灶旁邊講講空話什麼李家長張家短的說一些沒有關閉的話。由於南方的冬天是“溼冷”人有時候也會變得懶惰,一天三餐吃飯的碗大多數人家是當日不洗的一定要等到吃飯的碗全部用光才洗。農村人在冬天喜歡吃一些比較油膩的食物,因為南方的冬天“溼冷”吃一些油膩的食物可以保暖使得身體不至於那麽的冷的哆嗦。那時候農村洗東西沒有像現在用水方便家家戶戶自來水清潔乾淨,那個時候農村人都用河水洗東西就連喝的水也是河水,一到冬天南方陰冷寒溼的天氣大多數的人家吃飯就把碗攢起來等到明天吃完早飯一快兒洗,鍋裏燒一鍋子的熱水然後就放點洗衣服洗一洗油膩的碗(那個時候還沒有洗潔精)。

评论
热度(7)

© 墓誌銘 | Powered by LOFTER